Total Pageviews

29 August 2011

一位憂鬱症患者的療癒

『遠絡』幫她走出來--一位憂鬱症患者的療癒--
    到王小姐的Case,這是我醫師生涯中很難忘的案例,也是我對『遠絡』更積極投入最主要的原因:和王小姐的相識其實早在十多年前,但是已經許多年沒見過面了,雖然曾耳聞她罹患了憂鬱症,但這種症狀對現代人而言,實在是太常見了,所以我根本沒有想過,那是一個很嚴重的病,
直到有一天,有個來做『遠絡』的患者問我,你認不認識莊某某,我說,認識啊!他意有所指的提醒我:打個電話關心他吧!他現在很慘,我想,他現在很需要你的幫助。
  印象中莊先生家裡環境很好,我不知道我能幫助他什麼?隔沒幾天,小莊打電話來了,他說聽了楊先生所接受的『遠絡』治療,他想,也許我能幫助他吧!他開始告訴我,他現在的情況,為了照顧憂鬱症的太太,他已經好幾年沒有去上班了,而他的太太,已經被這樣的病困擾了十年。
   第二天,我到他家去做了拜訪,第一次,我感受到憂鬱症是個這麼可怕的疾病,十多年前我就認識這對夫妻,其中太太是人見人羨的大美女,活潑又充滿活力,和今日的憔悴、木然、面無表情完全是二個不同的人。她坐在椅子上,動不動,有著極高的防備心,她不喜歡任何人到家裡探訪,我觀察到,她每個整點都要起身倒水喝,小莊說,病了這麼多年,她已經學會和疾病共存的方式,什麼是和疾病共存?我很好奇的問,小莊告訴我,他太太發現只要循著一個規律的模式,她心裡就不會恐慌、不會覺得悲傷害怕,就可以正常生活,這些規律包括,這幾年來,她三餐都是同樣的食物,固定的時間,不可以改變,甚至早個五分鐘開飯都會讓她不安,她不出門,在家不用看鐘都可以知道幾點,因為她每半個小時就會起身喝水,即使睡不著,也要在固定時間上床,每二天大便一次,即使便不出來,也要用浣腸讓她大便,定時服藥,就這樣日復一日,不可以改變或更動,也因為這樣,他只能在家陪伴太太,以免讓她覺得生活有了變化,而使她的病情有變化。
  
    聽他說完,我完全能解她太太眼中的敵意,她不希望有人到她家來破壞她規律的生活,更不想聽到別人勸她想開一點,多出去走走,因為她認為,現在的生活方式對她最好、最安全,在這樣的生活下,她認為她的憂鬱症得到控制,她不希望別人打擾她。我在和她聊了二句後問她:,聽說你排便不順,我幫你避幾個接點好嗎?我試過很多人,這樣壓一壓就可以排便了。她很勉為其難的答應了,按完後,我也找個理由,起身離開了。
    隔天,小莊打電話給我,奇蹟並沒有在他們身上立即發生,莊太太並沒有因為我的按壓排便,但是她放了幾個屁,這對他們的生活而言,是天大的怪事,這幾年來莊太太不曾放過屁,所以小莊對這個治療非常期待,只是,他太太的病並不適合在家裡治療,她必須出門到專門的地方,有醫師、設備協助她,小莊在聽了我的解釋後,為難的說,他會想辦法讓她出門。
    她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四個人一起來,小莊用了要她陪她媽一起來治療的理由,強押她一起過來,不然她是不出門的。剛開始,我們以哄騙外加威脅,幫她治療長期的便秘,大約治療二個星期之後就開始可以順利排便了,但順利排便以後,她認為目標已成,就不來了,過了半個多月又無法排便,才又乖乖回來治療到現在。
    
   奇怪的是,她第一次治療以後天天排得很順,等她中斷將近一個月再回來之後,要讓她排便我們又花了一段時間,幾乎是治療了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再順利排便,雖然我主要的處方是為了改善她的憂鬱症,但他們都是用有沒有排便來評估效果,剛開始只是維持排便,但是排便也是時好時壞,事實上中間有一段時間她是停滯的,所以那時候我也很納悶她為什麼還會來,因為我們問她療效,她給的答案都是負面的,而且我跟她先生都覺得看不到什麼明顯的改變,我一直鼓勵他們說只要時間到一定會有效果出來,但是我覺得這個病人對治療的排斥性那麼強,她一定是內在有一個部份覺得比較好才會再來,雖然她口頭上不承認,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研究她的病情轉變,希望真的能看到病情好轉的一天。
  
持續治療二個多月至三個月的時候,她告訴我,胸悶的狀況是有改善的,而我第一次從她身上得到最大的鼓勵是在治療三個多月的時候,以往她每次治療完出來第一件事一定要去喝水然後去廁所,當她經過問診室我抬頭看她,她都是木然沒有表情的,但那一天很不同,治療了100多天,她第一次注視著我,然後對我笑,雖然那是個很勉強、很僵硬的笑容,但却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我開始覺得她好像真的有改變了!
從開始有笑容以後,我慢慢的發現她跟人的應對變得比較軟化,跟她講話,她也比較願意和你互動,不是像之前只有一個字簡短回答,另外,在情緒方面、跟人的接觸方面都慢慢的比較改善,雖然她仍然拒絕出門,家裡的飲食都沒有變,但是她說胸悶、心悸的狀況都改善很多,睡眠會睡得比較沈穩,排便持續可以排只是有時候比較脹氣。
  治療持續半年之後,從去年九月開始,她突然戲劇化的轉變。我印象很深刻是因為在七、八月的時候我跟柯醫師吃飯,我問了柯醫師,關於這個Case的想法,我說我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停著都沒有進展,到底這個Case有沒有再繼續做的意義?柯醫師說一定要到上面那個腦幹部的蓄積發炎現象往下降,降到控制的部份,就會真的改善,之後她就會突然的好轉,當時我還半信半疑的,結果九月的時候,就是很明顯精神上的變化,從本來個好像很木然的人突然變得很有生氣,你跟她講話她會笑,講笑話她也會笑,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情緒反應。而且九月份她第一次改變了她早餐的菜單,願意接受開始吃香蕉、其它的水果跟她以前從來不敢碰的東西一也開始接受一星期一二次她先生帶她到餐廳吃飯。
   
    到了十月,我們看到夫妻兩個人手牽著手從電梯口走進來,太太在治療完後還會吵著要吃蚵仔麵線,十一月開始會去逛百貨公司,以前買的名牌包包又開始拿出來用了,開始會打扮自己,整個人的活力又回來了。
    她現在跟去年三月以前是完全變了一個人,當然還沒完全復原,她還是會緊張,有時候會心悸,自律神經的症狀還是在,對自己的自信還是沒有完全的恢復。
  
這個Case給我最大的啟示是藉由經脈上來治療很多疾病,如果是很深層的像這種長久的症狀是需要時間的,所以這中間跟病人的溝通、家人方面要怎麼給他們信心,選有醫師本人的耐心或是柯醫師說的"意念",治療的人都沒有心的話就很難讓病人相信。
當然這個Case比較特殊的是我們本來就是有交情的,所以她對我有信任感,可是信任感也不是輕易得到的,應該是你有付出關心跟包容,她告訴我,她跟她老公講:"你沒有齊醫師了解我。"我們對病人要有同理心,你讓她感覺你深深了解她所有的痛苦,你知道她痛苦在哪裡?不能急,慢慢的鼓勵她,因為她的痛苦跟誰講大家都覺得胡說八道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她得不到認同就會封閉自己。
我覺得『遠絡』就是證明這一點:病人所有口的症狀都是有意義的。『遠絡』醫師沒有權利去否認這點,我個人覺得說這是心因性疾病,對病人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處方

To/4dc+a+T2-10+L3~S2 rAxⅢ/cb+c+a+65+4+b lAyⅢ/cb+ea+T4-7+6+L1 ~S2lAxⅢ/cb+c+a+T4-7+6L1~S2lAx ll/5IAxl/5

病例分析
  Atlas障礙所引起Atlas上方之症狀:
  蓄積所引起之症狀
  
a間腦:
  (1)視丘: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
  (2)下視丘:主司自律神經引起心悸、胸悶、腹瀉、脹氣、便秘、頻尿,容易生氣、全身疼痛、恐慌、過動、憂鬱、恐懼,兩手兩腳發麻、兩腳突然無力。
  (3)腦下垂體:主司內分泌,過敏性疾病、甲狀腺分泌異常、各種內分泌的調控。
  (4) 其他尚有溫熱中樞、攝食中樞、飽覺中樞、口渴中樞。

b。中腦:
  頭部沉重感、眼睛沈重感。
  
2炎症所引起之症狀
  a橋腦:引起意識障礙
  延腦-橋腦間細胞壓迫:
  。  食不知昧VII(舌前2/3)甜味等味覺。
  。  1X(舌後1/3)  苦昧(含辣)味覺。
  。  慢性疲勞症候群。
  b.延腦:呼吸困難(呼吸中樞)延腦為生命的中樞:控制心跳、呼吸,可有調
節意識、吞嚥、咳嗽、打嗝及打噴嚏的功能。
  (1)舌咽神經(lX):吞嚥時有阻礙物感、味覺障礙(舌後1/3)
  (2)迷走神經():副交感神經、胃、腸、心肺與造血機能,控制L1-5 spinal cord之胃腸、腎、胰臟之機能。除了胃腸障礙以外,肌肉收縮機能也會低下,因此會造成上腹部肌肉鬆弛。Spinal cord的炎症亦會影響造血機能,引起貧血症。
(3)副神經(X1):後頸抽痛,無法後仰、肩關節舉上困難,頭部不能轉動。
(4)舌下神經(X11):舌頭偏位,小腦司平衡與運動振顫。
  
文中病人有[憂鬱症]  ,原因為Atlas蓄積引起機能異常,而產生憂鬱症。
 "木然、面無表情",則為Atlas阻斷引起生命體流,蓄積至間腦下視丘與大腦邊緣系所造成。
  "就不會恐慌、不會覺得悲傷害怕"表示病人曾有恐慌發作的情形。
恐慌的主因是:
  1 .Atlasspinal cord發炎,至延腦之呼吸中樞所引起,會造成[過度換氣徵候群]之症狀。
  2.Atlas阻斷引起生命體流,蓄積至間腦下視丘與大腦邊緣系所造成。
  [每半個小時就會起身喝水:即使睡不著,也要在固定時間上床;每二天大便一次,即使便不出來,也要用浣腸讓她大便]  ,表示行為中已有強迫式模式,應是Atlas阻斷引起生命體流,蓄積至間腦下視丘與大腦邊緣系所造成。
  其它便秘或不排氣情形,則相關於蓄積至下視丘或延腦部迷走神經發炎性原因。  
淡水公祥医院治强醫師案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