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3 August 2011

難治性經痛的治療

難治性經痛的治療   
 從學習『遠絡』開始,就有機會治療許多疼痛的病人,有打球扭傷、工作受傷、長年的關節風濕痛,婦女朋友月都會來的經痛等等。有許多是一次就見效,也有一些要多治療幾次才見好。這其中,有一位朋友的經痛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位婦女是我們教會認識多年的朋友,夫妻都受良好的教育,也有很好的工作。從幾年前開始,就隱約從內人口中聽到她有經痛的問題,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痛。但由於自己是牙科,與婦科絲毫扯不上關係,因此只是偶而關心一下,一點也使不上力。一、二年前,她知道我們可以方便的取得止痛藥(scanol),就定期請我們幫他拿藥,我才漸漸知道她的一些病情。
  
   她被診斷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照超音波發現子宮內到處都是黑點。除了在我們鄉下一般的婦產科治療外,還到過彰化基督教醫院看診,也被台中榮總的主任級醫師診治過,甚至聽別人的介紹到台中一家非常有名的婦產科診療,但是答案都是一樣,吃止痛藥止痛,若是真的痛得受不了,可以考慮把子宮切除,不過會有沾粘和更年期提早到的後遺症。另外就是可以用懷孕的辦法來改變體質,不過必須知道這種病人本身體質就很難懷孕。
  果然經辛苦的受孕後不久就流產了,因此只好過著每個月經期超過十天,不固定何時來,且其中兩天要請假在家、躺在床上休息的痛苦日子。

  身為醫療人員,又是好朋友,當然希望幫助她脫離這種痛苦的日子。但是本身不是婦產專科,而且連名醫也束手無策了,只能為她一掬同情之淚。也聽人家說過了更年期說不定會好一些,只是還要等好多年。

   不過上帝沒有忽略他的兒女,因為『遠絡』讓這個無解的難題露出一線曙光。當我報名『遠絡』上完基礎班,聽台上的講師說『遠絡』是如何如何的神奇,好像什麼痛都治得好,心想這下有救了。當週禮拜天崇拜一結束,就趕緊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並且由於自己功力太淺,主動幫他聯絡學長找時間治療。於是就在她經痛期間帶他到學長處治療,看她咬著牙忍著按压的疼痛,也真是於心不忍,但心想若是能治療好,這一點疼痛就算不得什麼了。遺憾的是雖有稍微改善,仍然末見轉好,下次經期來時依然痛得無法忍受。
  
   隨著我『遠絡』課程進入中級班,對,『遠絡』有更多的了解,並且也買了補瀉儀,免去按壓的疼痛,當然就趕快抓她來治療,希望能儘快免除她的疼痛。怪的是明明對別人很有效,也有好幾位經痛的朋友治療一次就有效,偏偏這位朋友都是只好一點點,不得不讓我推論她的症狀果然嚴重,難怪連名醫都治不好。
   後來有一次在我們中區的討論會上,學長教我們用扣診來判斷正確的疾病體流線,回診所後當然就如法炮製,結果發現她的疾病體流線和一般人不同,是在右邊,因此馬上改治療處方,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當月做了三次治療(每週一次)後,經痛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據他的描述,月經來的時候還是很痛,但是這種痛是和別人一樣的痛,是可以忍受的,和以前那種無法忍受的痛不一樣,她非常高興,連她的先生和婆婆都來向我道謝,可見這對她影響有多大。
   我呢當然是還不滿意,因為我的目標是完全不痛,而不是疼痛減輕就好。接下來一個月又每週治療一次,果然如我所預料,疼痛大幅減輕,已經可以不用吃止痛藥了。這個患者真是讓我信心大增,連名醫都治不好的症狀,竟然讓我治好了。我跟他們夫妻開玩笑說:要是又可以懷孕生子,我可要當他的教父喔。
  正當我洋洋得意,心想如何讓她完全好,甚至連『遠絡』治療都不用之際,她又在經期的期間沒來教會崇拜,而且據他的妯娌說是因為不舒服在家裡休息。這對我真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原本以為會聽到她更好了的消息,如今卻似乎很不樂觀,難道『遠絡』並不如預期的那麼有效嗎?本來已經快好了,為何又突然變嚴重了?心中挫敗之餘,連打電話向她詢問的勇氣都沒有(怕聽到又像以前那樣痛這一類不好的消息)。
  到了下一次治療的約診,心中七上八下,也做了最壞的打算,鼓起勇氣問她是否又痛得很厲害,以致於不能到教會禮拜?結果是:不會痛啊!原來每次月經來時她就會頻尿,次數非常頻繁,經期多久頻尿就有多久,經期過了就又恢復正常。因此雖然不會痛,卻因不方便而選擇在家休息。由於之前只知道她經痛很厲害,自己又不是婦科的醫師,因此沒有想過也會有頻尿的問題,又因為是異性,因此她也不好意思告訴我,以致於我一直不知道她有頻尿的問題。想想當女性還真是不方便,因為大多數的醫師都是男性啊!

  我根據她經期來才會頻尿來判斷,應該是內膜也沾粘到膀胱,因此在荷爾蒙的刺激下產生和經期一致的頻尿症狀,由此可見做子宮切除並不能解決問題,可能反而造成更多的問題。既然有這個想法,就在治療子宮的同時順便連接到膀胱的體流線,心裡期望經過三次的治療之後,也能解除頻尿的症狀。結果這次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只經過一次的治療,頻尿的症狀就解除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目前這位患者的症狀都控制得很好,除了經期仍然太長(十天上下),其他症狀都得到很大的改善,我也延長治療的時間,兩個禮拜才做一次治療,如果症狀仍然得以控制,再改成一個月治療一次。而我的目標仍然是,不必靠治療也能不痛,亦即疾病完全痊癒了。這似乎很難,但隨著更進深的學習『遠絡』與其他相關知識,似乎隱隱透露出一線曙光。希望自己也能學習柯醫師的無私精神,成為一個有能力救人助人的好醫師。

處方:xxxxxx

◇病例分析◇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理病態到底是什麼?如果是單純的內分泌問題,應該是藥物就能改善甚至於完全治癒的疾病。但是它也不是單純的腫瘤問題,不然就會稱作Endometrio ( MA)  ,而不是Endometriosis。

  以『遠絡』的思維,其初始病因是否有可能在下視丘,其神經纖維下行至相關的脊髓節段,在個體發生或發育的時候,輸入錯誤的訊息,而導致子宮內膜長在它不該長的地方。內分泌的作用,最主要的是在月經週期時喚醒它們的活性而造成劇烈的經痛。

  內膜沾粘到膀胱在治療上,由cord出來後,最後都連接到Axlll cb的高度,應無另外的體流線,頂多是在cb線段上不同的點。
   
上恩牙医诊所吳有雄医师--病例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