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19 August 2011

CRPS複雜區域疼痛


CRPS複雜區域疼痛綜合征
    林先生滿三十歲那年,和朋友們一起慶生,特意到了墾丁做一趟南國之旅,沒想到,一不小心從水上摩托車上跌落,從此疼痛再也沒有從他身上離開過了!
    剛開始,林先生只是覺得左側大腿有一點疼痛,後來痛的越來越無法忍受,他就開始了吃藥與打針的治療旅途.

    知道一個月開1 5次刀的經驗有多痛苦嗎?林先生躺在床上无奈的說,他剛開始只是到一些診所去拿止痛藥、打止痛針,当這些處理方式都不能見效時,他開始到各大醫院求診,然後開始了他漫長的開刀路,林先生說刀開的太多、效果又太差,所以現在他已經記不起來他到底從哪一個地方開始開,也記不得開完刀後止痛效果究竟維持了多久,他只知道,15次的刀,无論醫師怎麼說,對他而言都是失敗的,因為,每一次的結果都是要再開一次.
    後来我們才知道林先生所謂的開刀,除了一、二次大刀之外,其他指的都是神經阻斷術,林先生跑醫學中心求診求出了醫疗恐懼症,只要上了麻藥,無論是做什麼,他都覺得被開了一次刀.
在他求醫的初期,他曾經在別人的介紹下,到了中壢的天成醫院 其中麻醉科的黃主任跟他說:你這個是CRPS,要做遠絡治疗,  他當時心想,幹嘛拿一個我聽不懂的病名嚇我?還要叫我自费治疗,所以並沒有放在心上,隔了半年,他又從某醫院中心主任的口中聽到:你這是CRPS,我可以用遠絡做治療,第二次再聽到相同的話,林先生接受了,在遠絡治療之後,他的疼痛的確有好轉的感受!
但,那位主任一週只有一天可以協助他做治療,林先生覺得好的太慢了!於是又找了一間診所,想在其他的日子裡用止痛藥止痛!到了住家附近的診所,看完診之後,診所醫師告訴他:你這是CRPS,做遠絡是效果最快的!聽到第三次同樣的話,他終於忍不住问醫生,那我到底要到哪裡才能接受完整的遠絡治療?就這樣林先生和王醫師、齊醫師、張醫師結下了一段治療的緣份!

    經過了二個月的治療,林先生明顯的有大幅改善,他可以不需要別人攙扶的走進來,臉上也開始有了笑容,整個人變得有精神許多,聽他說,雖然還沒有恢復到過去的日子·但是,他每次在治療後的幾天都可以正常生活 疼痛即使再犯,也都可以維持茌他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所以他對未來的痊愈充满希望,也對治療過程當中給予他建議的所有醫生多有感謝!

主治醫師心得  

林先生的症狀也是蠻坎坷的,因為他除了一開始受伤之外還包括後续的治療上都有陸續在神經症狀上造成更嚴重的演變,不過基本上還是屬於一個CRPS的病程,所以在治療上我們還是使用CRPS治療遠絡的邏輯來給他做包括從从造成症状的點給他做連接、補相輔、補強,還有針對疼痛的部份做瀉母、瀉父方面的治療.
   
只是因為他痛點上以及原始的原發點除了當初受伤的點之外,还需要考慮在治療的點造成的複雜化,所以在取點上我們有不同階段的考慮
                         
    知道他在後续的幾次治疗当中陸续的有在改善,我想我們可以用這样的治疗模式再继续的给他做治疗.  
          
福太医院妇产科==王莉蓉醫師精選案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