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01 August 2011

難解的周身痛病例

難解的周身痛病例                                                
病患是一為五十二歲的女性,她曾在二十七歲的時候發生車禍,撞傷胸部左前方的胸骨和肋骨交界處。二次懷孕都是做硬脊膜外的麻醉生產。七年前開始有兩側的膏肓痛,然後發生右邊的腳踝痛 、右邊的足痛、左邊的小腿痛與左邊的足底痛,病人還有下背痛 ,在過去七年間就是斷斷續續的疼痛,一直
到三年前又發現有右邊肩頸痛 ,最近三個月發生兩側肩關節的疼痛與兩側的腕關節疼痛 ,三個月前發生左邊的耳朵痛 ,看過三個醫生都找不到病因,也沒有治療好,又衍生出失眠和情緒低落的情形 。她也曾試著做運動,但是每次做運動都會拉傷,因此她不敢去做復健治療。她只要一吃消炎止痛藥就會開始打冷顫,發生這種情況她要到急診打點滴才會好轉,所以她也不敢看西醫吃西藥。她在一般的醫療診所是無藥可救的病人,但是她又痛得不得了,因此她找到遠絡醫學求治。

她站起來的時候頭有一點左傾 ,左臉法令紋較不明顯 ,十二對腦神經功能是好的,脖子活動是正常的,胸部、腹部還有泌尿科、婦產科的情況是正常的,沒有便秘、腹瀉的情況。遠絡的問診部分,她完全沒有發麻的情況,也沒有酸痛,沈重感,單純是以疼痛的形式表現。背部扣診沒有明顯的扣痛點。任脈的壓痛點是在T5-6、T9-10和L4-5的地方,以L4-5最明顯。

依她的症狀來推斷,她一定不是局部點的問題(只有一個痛點),也不是脊椎局部點的問題(會有發麻的現象);也不是上位腦面的問題(沒有手陽面和腳陰面麻痺的問題),所以她就是一個脊髓線的問題,因為右邊的肩頸痛 ,我們可以得知病灶是在頸椎和環椎。頸椎和環椎的炎症可以向上發展和向下發展,向上發展的證據就是她左邊的耳朵疼痛、憂鬱、失眠和左邊臉部的肌肉比較無力,這是向上發展;向下發展就是兩邊的膏肓痛、下背痛、小腿痛、腳踝痛這樣的情況。

我們的治療處方如下: .............


第一次的治療結果是症狀改善50%,病患覺得非常的訝異,因為她去看過所有的醫師沒有一位醫師可以拿掉她任何一點點的疼痛。在多次治療之後她有更多的進步,但是她說不出症狀改善幾成,她只能說不再像以前那麼痛,現在的痛是知道它在痛,但不再是那種不能忍受的痛,疼痛發生的頻率下降,程度減輕,而且疼痛的持續時間也縮短一些。

比較特別一點的是我用的方法是用遠絡補瀉儀的按壓棒在通電的狀況下來做按壓,這個方法是在電極片上市之前發展出來的,好處是比單純用手按壓省時省力,我覺得效果很不錯。我這樣做過許多病患,效果是肯定的。我也有使用低能雷射治療代替遠絡補瀉儀的按壓棒治療,我也有用遠絡補瀉儀直接貼電極片治療。這三種方法,我覺得用按壓棒加遠絡補瀉儀通電的治療效果最強,其次是用810奈米的雷射治療,再其次的是用遠絡補瀉儀貼電極片治療。我告訴過許多學員上述的情報,大家回去試用結果的回饋也是類似的

結論。
本病例比較可以討論的是頸椎和環椎的炎症向上發展會影響到眾多的部位,其中一定會影響到第十對腦神經,迷走神經,她應該會有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出現才對,但是這位病患沒有明顯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如果十分篤定本病例是頸椎和環椎的炎症向上發展的結果,治療處方就可以簡化如下。

...........


-----譚台笙醫師案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