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11 November 2011

腳跟痛的非侵襲性治療

腳跟痛的非侵襲性治療
   腳跟痛是一個非常惱人的問題,有腳跟痛的人變得不喜歡走動,活動範圍大受限制,不但如此,每天早晨和其他時間也不時地忍受著疼痛的折磨。在上完遠絡基礎班的課程後,我就開始使用遠絡局部對應的方法來治療腳跟痛,但是效果不彰,它幾乎是局部疼痛中最難治療的一種。

   我上完遠絡高級班的課程後,便開始使用任脈加局部的治療方式來治療腳跟痛,都得到滿意的結果。以治療之見而論,我個人的經驗是,就立即的效果而言,按壓棒按壓優於遠絡補瀉儀,更優於雷射;但是就侵入性的感受而言,卻是完全相反,雷射是最沒有侵入感的一個方法。最後,我個人的結論是:遠絡是對腳跟痛最不侵入而又有效的療法。

退休後的困擾
  陳先生是一位65歲的中文老師,他奉獻了他的一生在高中生的中文教育。在退休之後,他原本想要四處去遊歷一番,但是就在退休不久之後,他卻有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新問題,那就是他突然發生有兩側的腳跟痛,在早晨起床後的第一步尤其劇烈,他要走上一回兒之後疼痛才會逐漸的改善,此外,只要是久坐一會兒之後,起身後的前幾步也是很劇痛的。
  為此,他去看過一些醫師,有幾位醫師給他吃西藥,但是效果不彰,即使是按時服藥,起步的前幾步依然是疼痛不已,他也依醫師的囑咐去買了兩雙氣墊鞋,但是這只能有部份的減痛效果,他還是不時的感到兩腳腳跟疼痛,他根本無法出門去旅遊。

換醫師還是換藥
  在服藥二個月之後,他換了一位醫師,那位醫師在他的腳跟處各打了一針類固醇,第一次注射的效果持續了一週,症狀復發時,他又去看那一位醫師,那醫師告訴他:
同一個部位在一年內可以重覆注射三次,因此醫師又給他注射了兩針類固醇,但是這次的效果只持續了三天,因此他改去看復健科,復健醫師告訴他復健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會有效果,但是他在接受過三個月的復健之後,症狀依然故我,因此他來尋求遠絡的治療。

  我們詢問他過去有什麼疾病或是創傷的歷史,他都說沒有。身體的檢查也沒有什麼明顯的異樣,只有在兩側腳跟處有明顯的壓痛。依遠絡理論而,兩側腳跟痛一定不是局部或是區域性(regional)的問題,一定是中樞性的問題。就中樞的問題而,它不是成片的症狀,故不是大腦皮質、下位腦,或是環椎(Atlas)到大腦或下位腦的問題。因為是兩側的問題,所以不是脊椎外(Aylll)或脊椎根(Axlll)等的單邊問題,因此,此問題是脊髓的問題。

遠絡的治療理論
  在遠絡的全息律中,腳跟處是部位b,所以對應在脊柱是第五腰椎到薦椎這一段(b)。就遠絡,我們將脊髓認為是一督脈( To),督脈的病要用任脈(Zen)來治,我們是用等高對應在任脈上取按壓點。為了加強療效,我們也將局部的對應治療加上,所以疾病的診斷是①To/L5-S4②r+lAxlll/b,治療是①Zen/鴆尾:L5—S4②r+lTxll/2:b。因為任脈若是用按壓的方式,病患會比較不舒服,所以我們改用紅外線低能雷射來代替按壓(任脈及Txll),我們所使用的紅外線低能雷射紅外線波長是810nm,出功率是15 0mw,每個按壓點使用10秒鐘,每個按壓點約是接受0.75焦耳的熱能。

  我們告訴陳先生,治療需要多幾次才能感受到明顯的效果,在最初的三週,他是每週來治療二次,他在第四次治療後就到症狀已經有改善了。在遠絡的理論中,疼痛的症狀是疾病的累積已經超過痛閩值時表現出來的症狀,但是在正常值和痛值之間還有一段有疾病但沒有症狀的灰色地帶,我們希望將疾病治到正常區域而非是在灰色地帶就停下來,否則症狀的復發只是時間的問題。陳先生也很怕症狀會復發,所以他希望做十二次的治療,在第三週的第六次治療之後,他就改為每週做一次,在做完十次治療後,他再改為兩週做一次,他總共接受了十二次治療。至今已經九個月過去了,完全沒有復發,因此他十分滿意我們的治療。他也已經開始參加一些三至五日的旅遊活動了。

惱人的腳跟痛
  其實腳跟痛是一個非常惱人的問題,有腳跟痛的人會變得不喜歡走動,活動範圍大受限制,不但如此,每天早晨和其位時間也不時得忍受著疼痛的折磨。我在學習遠絡前和陳先生所看過的其他醫師一樣,只能給病患止痛藥,要他穿軟鞋子和時常泡腳。局部注射類固醇的效果不太穩定,時好時壞,我的病人最終都會不見,有些是症狀改善了,但有些是去看其他醫師了。

  在上完遠絡基礎班的課程後,我就開始使用遠絡局部對應的方法來治療腳跟痛,但是效果不彰,它幾乎是局部疼痛中最難治療的一種。我曾詢問其他學員,也得到相同的結論。等到我上完遠絡高級班的課程後,便開始使用任脈加局部的治療方式來治療腳跟痛,都得到滿意的結果。爾後,即使是單側的腳跟痛,我也是使用上的方法來治療,效果也都非常好。我也嘗試只做任脈的治療法,不做局部的治療法,結果是一樣的有效。
儀器在遠絡的應用

  對於紅外線低能雷射的經驗,我個人的經驗是,就立即的效果而,按壓棒按壓優於遠絡補瀉儀,更優於雷射;但是就侵入性的下之感受而,卻是完全相反,雷射是最沒有侵入的一個方法。因此,它的使用可以一直加做,從局部到中樞,從連接、補相剋、瀉母、瀉父、連接、補相輔、補母、補父和本牽引瀉法,一路一直做下去,病患都不會有痛苦和阻力。因此,我個人很喜歡應用雷射做第一次的治療,第二次以後的治療我大多數是交給技術員使用遠絡補瀉儀治療。

  至於雷射的能量輸出,一般的說法是在0.25焦耳至10焦耳之間都有人建議,我個人的經驗是0.75焦耳至2.25焦耳就已經綽綽有餘,因為我們是在利用調整生命體流來治療疼痛,生命現象有普遍的回抑制現象,故寧可稍有不足,多做幾次治療,也不可過多而造成反效果。

最後,我個人的結論是:遠絡是對腳跟痛最不侵入而又有效的療法。
台湾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譚台笙醫師案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