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09 November 2011

腰椎嚴重退化

腰椎嚴重退化
阿嬤是前年(2008年)4月因左上腹痛及便秘來我診所看病認識的,那時她已73歲。她發現有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經服藥一個月再照胃鏡,潰瘍已全好了。這時她才告訴我最困擾她的問題是腰痛、左大腿併左腳趾半夜麻痛有好幾個月了,看偏各個醫院、診所都說要開刀,因為吃藥、打針皆不見效,可是她偏偏很怕開刀。現在既然我治好她的胃病,可否也幫忙
治治她的腰痛!

我幫她照了X光,發現腰椎嚴重退化,而且第五腰椎已往後移位很多,幾乎完全堵住整個椎間孔。以往這樣的病例我都建議病人去開刀,因為骨頭壓迫神經實在太嚴重了,怕醫藥或其他的治療延誤病人的治療時機引發肌肉萎縮就不好了!
  
   因為阿嬤她不敢開刀、胃又很不好,不適合吃消炎藥及打消炎針,對她的病原先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醫醫看。我用『遠絡』的lAyⅢ/4+6+b+d,每星期23次,只用『遠絡』不吃藥打針。原本我想阿嬤大概治療幾次,若沒改善,可能就去開刀了。
  沒想到她很認真地來,而且每星期至少來兩次,整整兩個月從無間斷。我問她有無改善,她說原本無法走路,一走路就會痛,治療幾次後,就慢慢可以走較長的路,而且也可以拿一些重的東西,甚至後來腳趾也都不痛,腰及大腿也好的差不多了。
她非常高興,也幫我介紹了很多病人。每次來門診她都會拿幾張名片回去,說要給需要的人。
  阿嬤的恆心讓我學到:只要病人有耐心,加上醫生的愛心及用心,很多時候是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的。
  xxxx  
  我是一個腸胃科的醫生,但我也常接到筋骨酸痛的病人。很多病人原本就有胃病,很不耐一般消炎藥的治療,容易得到胃潰瘍而來找我。老人家因長期服用多種藥物,甚至包括抗血栓的藥,若再加上消炎止痛藥,也易胃出血。而自從健保不給付胃藥後,很多醫生開消炎藥也都不加胃藥,如此導致很多筋骨酸痛而吃消炎藥的病人會找腸胃科醫師治胃病,但治好胃病,選是得幫他們治療酸痛啊!怎麼辦?有些病人只要好一點的胃藥保護即可,但有些病人根本無法碰消炎藥,這時『遠絡』不打針不吃藥的治療就派上用場了。而且在門診,我們有遇到一些即使打了幾次針及吃了幾個月藥皆不好的肩痛、下背痛、手腳麻痛的病人,用遠絡療法卻很快就有改善了。可見痛的機轉還是有很多令人不明白的地方,我們醫師需要有更謙卑的心去接受各種不司的治療方法。
  
   像阿嬤這樣腰痛的患者,在我的門診也很多,而且有些是痛幾個月幾年了。年輕的患者照x光發現很多都有脊椎側彎的現象,表示他們做或站的時間太久且姿勢不正,或是壓力太大肌肉太緊繃了。老年人很多都有骨質疏鬆,甚至有壓迫性骨折,有的連腹腔動脈都鈣化了。目前除非椎間盤破裂或椎間盤明顯壓迫到脊椎神經引起嚴重的下背痛及腳痛需趕快開刀,其他的病例我們都不太建議病人開刀。很多病人即使開刀後還是有殘留的痛麻現象,並無法完全解決病人的疼痛,更何況開刀的成功率僅5070%而已呢!
  
  年輕的腰痛患者常常吃吃藥、打打針就好了,只是會一再復發。有些習惯性腰痛的患者,我們用『遠絡』治療也都會減少其發作的次數。但對於老年人的腰痛,因為其骨頭都已變形、變扁及疏鬆,常常有多節骨頭的病變,而且血管也多有鈣化,循環很差。

  我用『遠絡』治療其AyⅢ之腰椎第4-5節及b的高度(L4+5+b),加上補強及補相剋(讓經絡通暢及筋骨鬆軟)患者會慢慢改善不舒服的腰痛,後來再加做Ay瀉母父,每做完治療病人的狀況就好很多。現在我們又多做督脈的治療及AxⅢ的補強,病人的療程又縮短許多。所以只要我們醫生願意熱心幫助病人,一定會想出各種方法把病人治好,我們一定可以把愛、希望及幸福帶給病人的。
  
   這個阿嬤,她每天早上3-4點就得起床,煮豆漿、奶茶、咖啡,搬一桶桶的飲料、湯汁,準備漢堡、蛋餅及火腿。她做早餐已有30多年。就因為這樣長期的勞動使她的骨節都變形了,原本她去年就不想再做了,還好我們的遠絡療法治好她的腰痛及腿痛,讓她不用關掉早餐店,也讓她的客人可以繼續享用溫馨的早餐。
  
   阿嬤的個性很溫和樂觀,她每天中午做完生意,得到市場買菜:雞、鴨或豬肉,兩條魚及45樣菜,燒兩鍋飯,用不到1000元可以做好20多人的晚餐,真厲害。用餐的人包括她及她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及內外孫子,至少要開兩桌才夠,大家輪流來吃飯,大約23小時才能用餐完畢。但家人和樂,從無爭吵及忌妒的隋況,而且大小事大家互相幫忙。兒女也都認真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工作,這些都是她和樂的個性促成的。她的樂觀及恆心、毅力也讓她的腰痛順利治好,使她少挨一刀,也教我知道病人一定得有耐心才能把病治好。我遇到有些病人兩次治療沒有很大的改善就不來的,後來幾個月過去了,還是回來再看樣的病。所以現在我都會告訴病人,我一定想辦法幫你治好,但你一定要有耐心,多做幾次治療才會好,。

  最痛苦的是,有些病人主觀的意念很強,使我們告訴他會幫他治好病,他仍不相,告訴他要快樂要行善,他仍眉頭深鎖,堅持自已的意念,不快樂,怪別人。我心中很急,很捨不得他受苦,可是根本進不了他的內心,我們只能默默地幫他治療,默默支持他。有些沒治好,就找不到人了,真難過。這些主觀意念很強的人,是我需要再努力的方向。
臺灣顏福順醫師案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