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10 October 2011

僵直性脊椎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僵直性脊椎炎
    三十歲的陳先生,是一位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平日看起來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但右大腿外側經常會感到疼痛酸麻,有時候和別人談話時不經意的痛了起來,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突然得了怪病或是故意要讓別人下不了台,讓他的人際關係一直很緊張,更討厭的是每晚必來的腰痛,這種痛到沒有辦法
睡覺,止痛藥一加再加的生活,讓他感到自己沒有生存的樂趣。



   
   有一天,陳先生的同事告訴他,他的腰痛及長期腹瀉在診所裡用遠絡的方式治療好了,問他願不願意去試試,原本不太願意的他,在四處求診却無進展,且病情急速惡化讓他早上起來肌肉僵硬到無法上班時,只好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到診所,剛開始,陳先生非常的冷漠,也很有疑慮,醫生告訴他的事,他都要一再重覆的問我們,別人有沒有這樣?這個人做了多久?那個人做了多久?總共要花多少錢?效果到底好不好?有時同時治療的人很多,讓我們都覺得很困擾。
    
   每一次陳先生來都會提醒我們,這是他來的第幾次,然後就用醫師聽不見的聲音說,其實都沒改善,讓我們除了在心裡OS之外,沒有辦法和他對話,一直到第三個星期,陳先生竟然收起了冷漠,笑嘻嘻的跟我們說,今天是第六次哦,我的右腳已經不會痛了,你們要加油哦!在治療過程還跟我們開玩笑說:我的腳已經不麻了,你們今天電要開小一點哦!
    
    後來的治療過程,猶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好了,陳先生幾乎都是帶著笑容走進來,每次都會報告他的新進展,也如往常般提醒大家這是他的第幾次治療,最後他的腰也不痛了、晚上也可以睡了!現在,再走進診所,陳先生都不再計算他的治療次數了,還不斷地分享他的經驗給其他患者,有時還不忘加上一句,我今天是來保養的!幽默的態度,實在讓人看不出來,和兩個月前是同一個人呢!

[主治醫歸心得]    吴忠憲醫師

    這個病人非常年輕,來的時候主訴是腰痛沒有辦法睡覺而且右大腿外側會有疼痛酸麻的現象,我認為這是坐骨神經痛入侵的疼痛現象。我幫他做了檢查發現他從第十二胸椎到薦椎第五節都有沾黏的現象,整個椎體都已經膨大,表示椎體都黏在一起了。我建議陳先生要做比較密集的治療,我覺得他發病才兩三年的時間,隨著他的年紀可能會再繼續往上占黏,到最後可能連頸椎都會沾黏在一起,吃飯都成困難,所以陳先生聽從我的建議來做遠絡。
   遠絡治療我是從下面處方來看,我從第十二胸椎到第五薦椎把他打通因為合併有睡眠障礙連下位腦bc一起幫他做治療。治療五次之後病人講他的右大腿外側的疼痛酸痛發麻已經不見了只剩腰椎疼痛為主,過程中我建議他可以試著把僵直性脊椎炎的特效藥跟止痛藥停掉,病人也聽從我的建議。再經過十次治療之後病人覺得腰部疼痛也減緩了。

    持續了兩個月左右的治療之後,病人告訴我,他現在腰痛問題不見了,晚上也可以睡得很好只剩早上起來後腰背部的肌肉緊緊的,相信他會越來越好。

()
    陳小姐45歲,在她20幾歲時,即時常有背痛、關節痛,但當時到處求醫,卻沒有一個明確的診斷,直到30幾歲時,脊柱已經受損很嚴重時,才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

    這幾年下來,她的脊柱己完全無法轉動,只能些許身體軀幹往前彎約1 5度,其餘側彎、後仰及頭部轉動己完全不可能。由於己嘗試過各種不同中西醫療法(吃藥打針)、傳統民俗療法,皆無效,最後只好放棄了,任由其發展。但晨起手、腳僵硬戚,右側肩膀、右側手肘、右側手腕不時有酸痛,頸部有僵硬感,不時頭痛,右膝酸痛,依然困擾著她。直到最近經朋友介紹來到門診,經由2個月遠絡的治療,目前晨間僵硬感、脖子僵緊、右側肢體酸痛已完全解除,且己較能做軀幹側彎的動作。她自己也非常驚訝,不吃藥、不打針竟然有此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