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9 September 2011

腦中風術後的遠絡治療


腦中風術後的遠絡治療   
200911月底的場巨變,徹底的改變我對生命的價值觀。
父親是個生活習慣規律與健康的人,雖然有輕微的高血壓,但是在規則服藥下與正常人血壓無二。且除了因為年輕時大量吸煙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以外,規則的運動、清淡的飲食,讓我一直覺得爸爸可能是家裡最健康
的人。
  
   記得當天我還在軍營裡面處理公務,一開始接到家裡電話的時候,媽媽說父親是頭暈、頭痛。可能是自己從事醫療服務,很警覺的請媽媽做一些簡單神經學檢查,發現父親右眼突然看不見了,於是請媽媽立即帶往附近的急診。但在此時心中已經有個底,可能是中風了,只是因為爸爸的頭痛沒有描述得很劇烈,意識也十分清醒,所以我無法在第一時間判斷到底是出血型還是拴塞型,也讓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記得柯醫師課堂上有講過,如果是出血型的病人,一定不要再去搬動他,保持靜止並找出發生的原因。由於過於心急,還打電話拜託住院醫師加緊速度安排電腦斷層。脫衣服、搬動的這些動作,讓原本意識清楚的父親,開始言語模糊,昏迷指數也瞬間降到3(GCS最低分數即為3)
  
   在高鐵上的我心急如焚,看不到父親,只能靠著來來往往十多通電話知道現況,除此之外還要下決定是否要開刀。父親已經81歲了,根據臨床上的數據,開刀的預後及復健效果可能會不好。但在自己的不捨下,仍決定冒險請醫師開刀清除血塊(CT finding:出血量70cc,出血位置在parietal-occipital lobespontaneous ICH,Pathology:amyloidosis)  .
  
   那一夜完全無法閤眼,直到能進復室看手術結束後的爸爸。在醫師訓練的過程中,曾經參與了百來次的手術,也經歷查房照顧了許多的病人,但在眼前的竟是上次見面有說有笑的父親,心裡的衝擊,實在讓我承受不住。
  
   手術後的72小時,摒除年龄對麻藥的代謝影響,父親也應該要回復意識了,但是昏迷指數仍停留在4分,瞳孔對光的反射也是極微(trace),主治醫師與總醫師很好心的慰我,希望我能慢慢接受未來最差的狀況-- 變成植物人。
   
   我想我經歷了每個家屬都會有的痛苦掙扎,但是有機會接觸遠絡的我,仍有一線希望不願放棄。考量到加護病房會客時間有於一個小時,以及在每天來往左營台北的通車時間,只能選擇一天針灸、一天做遠絡,而遠絡的目標在於消除腦部水腫,避免造成腦細胞的持續缺氧、傷害,所以整個處方方向以d+c b+c+a為主,先忍痛不治療肢體的問題(開刀前從CT來看未來左半邊肢體功能預期會受影響)。其中也經歷過無法接受、絕望、甚至憤恨的心理過程,但只要想到曾經生活的點點滴滴,就讓我有力量度過每一天。在加護病房每個班的護理師都會測昏迷指數,一直到開刀的傷口已經拆線、被剔掉的頭髮都長了,爸爸昏迷指數仍然徘徊在45分之間。
  
    就這樣我已經習慣左營到台北的距離,卻在第21天爸爸自己張開了眼睛,並且會眨眼。這對我來說是多大的鼓舞,雖然不是每一天回台北都會看到這樣的好現象,也有可能一整個禮拜出現幾分鐘是護理人員觀察到,但這已經為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接下來的每個星期,都可以看到父親慢慢的進步,從喚得醒、眨眼、用眼睛示意、手指頭會比動、比數字,這些過程也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當然這段時間裡遠絡的治療持續不斷。
  
    值得一提的是在脫離呼吸器的過程中(weaning)遠絡的治療幫助爸爸意識清楚,才能讓自行呼吸的成功率大為提高,於是在1231日,跨年的倒數中拔掉呼吸內管。
   
   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在第一時間就向Sofi主任求救,主任除了給予專業的建議與分析狀況、還在心靈上給我充飽十足的電,當天晚上陳韋豪醫師也特地撥冗來病房看父親狀況以及指導遠絡治療的處方,這些溫情在我的心裡除了感動外還有說不完的感謝。
   
   為了爭取三個月的黃金復原期遠絡的治療每天進行,在每天我與父親的互動中,明確的看出接近中樞神經的進步最快出現,例如:原本下垂的右眼瞼張開、眼球原本只向右邊旋轉,進而漸漸能自由活動、吞嚥功能的進步,每一點都令我欣喜若狂,也實實在在的證明了遠絡治療對腦部復原的幫助。
   
   對於遠絡治療,依照父親臨床觀察結果,是越早介入越好,因為對於腦部的水腫,現代醫學只能借助Glycerol來降低腦壓,(顱內出血所引起的顱內壓升高首選),還有follow CT,藉由遠絡直接治療腦部,可以挽救更多的腦神經細胞。
  
最後要再一次謝謝Sofi主任,除了在醫療方面的支持外,還送了我吉兒,泰勒的(奇蹟)一書(My Stroke of Insight-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裡面所提到作者自身的中風經驗及中風病人復原最需要的40件事 對我受用無窮。甚至,書中所寫的中風警訊與症狀,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知道。
處方:
To/4d+c+arAyⅢ/d+c+cb+a/d+c+cb+arAyII/d+c+cb+a/d+c+cb+arAxⅢ/d+c+cb+a/d+c+cb+arAx II/d+c+cb+a/d+c+cb+aIAxlll/d+c+cb+a/d+c+cb+a

病例分析
  此病人右眼突然看不見(而非右側視野缺損),係屬片側面之症狀,病變在同側腦幹部。且有意識昏迷,意識障礙的發生是下位腦一橋腦之細胞被壓迫之故(細胞破壞所引起之意識障礙是無法恢復的,可知出血為右側中腦部延伸至橋腦之部位。
  
  除了中腦、橋腦之外,往上大腦(文中對肢體的麻痺情形可於病人狀況穩定後再確認),往下至延腦部亦有可能因出血擴張而受影響;若影響至延腦將可能引起呼吸障礙或生命中樞的障礙。間腦與中腦亦有障礙,包括第一至第八腦神經可能會受到障礙。譬如此案例視神經與動眼神經受到影響,另外三叉神經與顏面神經引起顏面的緊繃與疼痛感均有可能,在病人意識進步後可找到相關症狀。
  
   本案例中雖由初步描述無法指向右大腦之出血,但因病程急速且經手術治療,故治療上取至d點應屬恰當;甚至雙側治療在急性期亦可考慮。

鄭柏榆醫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