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28 September 2011

腦部出血造成的偏癱

腦部出血造成的偏癱
    2008年在越南的河內中風,右邊的腦部出血造成左邊的偏癱,神經內外科還有復健科的醫師會診,他們都認為我的左手可能沒有希望了三個月後居然能輕鬆愉快的回到越南,還不用坐輪椅也沒有助行器,恢復的這麼快,讓每個人對台灣的醫療技術嘖嘖稱奇。

患者來函:
  我叫張枝樹,今年五十歲,我在2008年的1023日,在越南的河內中風,右邊的腦部出血造成左邊的偏癱,後來送到河內的法國醫院做初步的急救之後,轉回到彰化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就醫的初期神經內外科選有復健科的醫師會診,他們都認為我的左手可能沒有希望了,復原的機率不大;後來經過吳忠憲醫師的『遠絡』治療.
到目前為止,今天是二月二十號經過二個多月的治療,目前我的左臂已經能夠抬高,我的左手手肘能夠做部份的伸直,預計在今年的五月左右,左手的手指應該能夠恢復握力。

  在2009年的二月,過完農曆年之後我又回到越南的公司去,一些同事都認為我復原的很快,讓他們很驚訝,這其實要謝謝吳忠憲醫師,還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所有醫師的協助,尤其是我認為『遠絡』治療對我的幫助很大,謝謝!

主治醫師
  張先生是一位49歲的病患,他發病的時間是在2008年的1023號,因為中風住進越南的加護病房,再由專機送回彰化基督教醫院,然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加護病房繼續治療,由於患者的妹妹正巧是我的病人,在病患被送回彰化的同時,她到漢銘醫院來問我,她哥哥中風我有沒有辦法幫他處理?我回答在中風的急性期以我的經驗若能加上『遠絡』治療,效果會最好,而且,『遠絡』能夠越快介入病人的治療會越好。可是因為病人現在住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基於醫療倫理的關係,我覺得不好意思過去插手,但,當病人出了普通病房之後,請他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門診來接受『遠絡』的治療,我認為對病人的病情控制與身體復原會最好。
  
    果然,病人在1 1月中旬的時候經由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努力,己經清醒了,並在清醒不久時即轉到普通病房,當時離發病人發病日已經有二個多禮拜,病人的神智也清醒了許多,在他妹妹的建議下,他們就在20081115日來到我的門診,當時患者看起來非常虛弱,家屬說他瘦了很多,精神萎靡,不能行走,所以第一次見面,病患是家屬以輪椅推進來,當時,我先幫他做了初步的檢查,發現他的左邊的手腳不能動,而且肢體僵硬的很厲害,我向他解釋我接下來要做的治療,並且告訴他我認為應該有機會恢復行動力,只要他配合治療,我一定會儘量幫他恢復到他想要的狀態。因為患者出血發生的時間,大概在三個禮拜之內,在『遠絡』高級班裡柯醫師曾經講過,中風三個月之內的治療要以上位中樞為主,所以我決定在治療的選擇上,以不要讓他再有中風方面的惡化處理為優先,在這個觀念確定後,我就以治療他右上位的腦為優先,加上左下位陰陽五行中的連接,但是這個階段,我並沒有去做補強的動作,因為想先處理患者上位的問題。
  
  上位問題處理了一個禮拜之後,病人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十天之後,他開始可以不用坐輪椅來了,而是拿著拐杖緩步走來,這段期間,病人也覺得他的症狀開始有改善,手雖然還是僵硬,但已經恢復了部份的知覺,而且他覺得每次我幫他做『遠絡』治療後,他的僵硬感會降低很多,整隻手覺得比較輕鬆,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持續這樣子每週二到三次的治療,治療持續了三個星期,大約200812月的時候,我覺得病人中風的出血情況大概獲得了控制,於是開始幫他處理下位的問題。

  以『遠絡』的理論看來,中風的治療是手陽腳陰為主,而我的治療也就在手的陽經跟腳的陰經,當時是採用早期柯醫師教我們的中風治療方式,下位以6-3-c-d為主,所以我當時的治療都是以AylllAyll接者是TyllTylllTyl,跟AxlllAxllAxl63cd來做連接、補強的治療方式,治療到十二月底,等於大概治療了六到八週,病人的狀況又有了新的進步,病人覺得手開始比較有力,但是他產生了一個新的問題,他覺得肢體摸起來非常的痛,晚上睡覺時,太太不小心碰到他,他就會覺得很不舒服,當時我並沒有想到這是一個不可觸摸的疼痛,我因為專注在他中風後的肢體活動力,在思考上就產生了一個盲點,認為這可能是一個肌肉的問題。
柯醫師複診
  在20091月份,柯醫師要到彰化來訓練中部的尚志墊醫師,我請病患到訓練的診間來,請柯醫師再幫患者診治一次,在詳細的問診之後,柯醫師認為他的症狀是由Atlas損傷上去引起,造成上位腦的細胞破壞跟神經破壞,所以在治療上加上了督脈的治療,以及上位AylllAyllAxlllAxll,因為患者同時存在側面臉發麻跟肋部的發麻二邊的問題,柯醫師認為這是個二面的問題,是屬於上位腦的問題,所以又加入了AylllAyllAxlllAxllbc+c+d的治療。
    
   至於下位的問題,柯醫師認為原本的處理就可以了,只是柯醫師覺得可以同時做下位的處理,以防止患者發生肌肉方面的問題,所以當時柯醫師開出來的處方除了下位的處方外,還加上左邊的右上位跟左下位的AylllAyllTyⅡTylllTyl還有A xlllAxll的處理。在柯醫師最近修正的課程中提到,由上位腦引起的中風,雖然是下肢方面的問題,可是這個治療的連接點不是6-3-c-d,而是bbccd,這些才是問題點的所在,所以我就從下位的a+c+b+bc+d去做治療。
自由的行動
  
   當時病人雖然已經是不用坐輪椅了,但還是拿著拐杖,而在開始做新處方之後,病人每次治療完後就會覺得肌肉放鬆,沒有緊縮的感覺,走路也更能夠踏步,所以當患者不斷的地詢問我,他可不可以回越南一趟,我又用了二個星期,再三的觀察及確認他的身體情況後,也同意他在二月份,農曆過年時回去越南。
  據病人回來轉逑,他在越南的員工及朋友看到他都覺得不可置信,三個月前才中風急救送加護病房,還搭醫療專機轉送台灣,三個月後居然能輕鬆愉快的回到越南,還不用坐輪椅也沒有助行器,恢復的這麼快,讓每個人對台灣的醫療技術嘖嘖稱奇,也認為他一定會恢復到和過去完全一樣!
  
後記
  我的治療再經由柯醫師的修正,使我在治療上有新的體驗與收穫,我們有時在治療上由於經驗与自信,會忽略了一些細節,由於我一開始就知道這個患者是中風送加護病房,所以我的治療不斷地專注在中風後遺症的預防與恢復肢體活動力上,却沒有想到,他會因為中風而同時產生了類似CRPS的不可觸摸疼痛現象。當柯醫師認為他是神經破壞造成不可觸摸的疼痛而開立治療處方之後,我按照這樣的處方處理,病人在治療後的當天晚上就覺得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很多,可以睡的比較安穩,爾後幾個星期,我就這樣治療與持續追蹤,果然,病人不可觸摸的疼痛就消失了!現在患者僅存的手部拘縮的感覺,我認為在『遠絡』持續治療及配合復健科的肌力訓練下,這樣子的僵直感可以被改善,達到他想要回到正常生活工作的目的。

Dr.Ko診斷分析
此病人有兩個多星期的意識昏迷及醒後左手陽面及左腳陰面麻痺,因屬片側面之症狀,故病變是在麻痺手腳之對側大腦內側的部位。至於左胸及左臉之不可觸摸的疼痛與麻痺緊繃感,亦屬片側面之症狀,故病變是在麻痺臉胸之對側大腦外側的部位。另此部位發生不可觸摸之疼痛,是神經纖維被破壞的症狀。意識障礙的發生是下位腦-橋腦之細胞被壓迫之故(細胞破壞所引起之意識障礙是無法恢復的),可知出血為右側腦延伸至橋腦之部位。除了橋腦之外,至於大腦至橋腦中間之間腦與中腦亦會受到障礙,甚至第一至第八腦神經可能會受到障礙。譬如視神經與動眼神經引起之複視,三叉神經於與顏面神經引起顏面的緊繃與疼痛感

遠絡柯氏醫學治療原則:
為出血在三個月內或症狀增惡時,其處方如下:
rAylll/d+c+bc/d+c+bcrAyll/d+c+bc/d+c+berAxlll/d+c+bc/d+c+bcrAxll/d+c+bc/d+c+bc
三個月以上症狀安定時,處方如下:
(IAylll/bc+c+aIAyll/c+aITyll/c+a+d/c+a+dITylll/c+a+d/c+a+dITyl/c+a+d/c+a+d     
     
()IAylll/bc+c+a+c+a+dIAyll/c+a+d/c+a+dIAyl/c+a+d/c+a+dIAxlll/c+a+d/c+a+d  IAxll/c+a+d/c+a+dIAxl/c+a+d/c+a+d

中風的急性期若能加上『遠絡』治療,效果會最好現在患者僅存的手部拘縮的感覺,我認為在『遠絡』持續治療及配合復健科的肌力訓練下,這樣子的僵直感可以被改善。------
吳忠憲醫師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