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13 April 2012

豐胸與產婦脹奶痛

摘自「 不針不藥解女人痛」(福太醫院婦產科  王莉蓉醫師著
    當我用遠絡協助患者處理乳房腫瘤問題而得到成效後,消息迅速在醫院裡傳開,許多同仁開始議論紛紛,剛開始我以為也許是因為乳房腫瘤是很多女性都有的困擾,所以大家特別興趣,後來我才知道,相對於腫瘤,女性對如何能讓胸部豐滿更加有興趣。

    有一天,護士們找了一個跟我較熟的同事來問我:「王醫師,如果胸部的腫瘤都可以做小的話,若有人想要做讓胸部大一點,可以試試看嗎?」詳細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她們週遭有許多有平胸困擾的朋友,原本這並不屬於疾病的治療範圍,但是我轉念一想,試試看,了解一下又何妨?我就答應她們找幾位有這種困擾的女性朋友來做做看。不同於乳房腫瘤的思考方式,乳房腫瘤在診斷時所考慮的連接、補相輔是用實症的方向去考慮。想要讓胸部變大而實驗的豐胸處方,我則是以虛症方向去考慮,於是就以如下處方幫這些志願者做治療。面對這些人,我取的體流線一樣有做督脈,Aylllc+a+b+d ,因為當時的想法很單純,乳房部分只有定在Ayl的體流線,一樣是c+d做補強,很快的我就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

    來做豐胸的這些女性,在用補瀉儀治療時,通常在做前段處方時,頂多覺得胸部熱熱的,但當治療進行到特定體流線的特定點時。她開始會告訴我:「胸部脹起來了。」這時我就會去做Ayl的補相輔(就是Axll-b點)  ,幾乎每一個來做治療的女性,在這一點的治療時都會告訴我..「會有熱起來、脹起來的」後來,我要求他們在來做治療之前跟之後測量胸圍,原本胸部比較平的女性,平均效果可以增加到1公分,比較好的可以增加到23公分,有一個案例最誇張的增加到5公分。
豐胸處方
疼痛體流線:
l To/c+a
2 lAylll/cb+c+a+b
3 IAyll/b
4 IAyl/b+d/b+d
*以左胸為例
治療體流線:
1 Ren/Ren.15:c+a
rTxl/l:c+a+cb+b
3 ITxlll/l:b
4 rTxll/2:b+d[R32)
5 rAxl/b:(cb+c+a+b)
6 rTxl/l:(b)
7 rAxll/2:(b+d[L41)
8 rAxlll/a:(b+d[L52)
9 rTxll/2:(b+d[R32)

做了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我統計所有的案例,發現原則上治療效果有很明確的時間差異:這些接受治療的女性,治療效果最不好的時候,是治療的個案月經剛結束或是月經來的時候;相反的,治療效果最好的時候,是排卵過後、月經來之前。我想也許是因為排卵過後、月經來前,女性的乳房部份本身就會有一點脹,所以效果才會比較好。另外,我發現這個豐胸處方在年齡方面沒有太明顯的差異,並不會因為年輕所以效果更好,正有差異的是:來治療的女性,有沒有生遇小孩?

    在這些個案的統計上,我們發現有生過小孩的女性,最多能比平常再豐滿約2公分,但是效果並不持久,常常一個禮拜不到就發現,胸部又縮回原本的尺寸。沒生過小孩的女性,效果顯然好了很多,所有沒生過小孩的個案,治療完後胸部比平常豐滿了1吋多的幾乎是常態,而且,這樣的效果通常可以維持一  、二個禮拜左右。我有個治療個案特別積極,幾乎是定期不斷的來治療,最後她的胸部竟然豐滿到內衣的尺寸,往上提升了一個罩杯,因為我對這樣的案例只是抱著有趣的心態,所以後來的追蹤幾乎都是天晟醫院的黃炳華醫師在做,他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案例。

我們在討論會時,曾經有醫師問我,這樣的案例裡,我為什麼要加上d點,其實我們有嘗試過加入d點與不加入d點的處方,當時也是為了了解使用d點到底會不會有差異?後來發現差異蠻明顯的,所以就在最復制定標準處方時加入了d點。

另外,這裡有一個地方要特別說明,這個處方的使用結果,和我們一般推論的結果並不相同,因為這個處方雖然是對平胸女性可以有變得較豐滿的協助,但是對本來胸部就很豐滿(尤其是異常豐滿型的女性),治療之後胸部的尺寸反而會縮小。

我思考這個問題,雖然沒有辦法佐證,但是我認為:或許遠絡是把體流調到最適的狀態,而不是調到更多、更大、更強的狀態。實際上我們做到的個案裡,在比例上胸型顯然過大的女性,治療之後胸部反而會縮小。所以並不是每個人做這個處方,胸部都可以無限量的變大,後來我告訴我的助理,若是平胸的女性要試這個處方,我很樂意,但是胸部較大的,就不需要處理了。

    對於為了這個問題前來我的門診求診的女性,通常我都會一個星期做單側,下一個星期再做另外一側,因為同時做兩側,患者很容易沒有覺。但是做單側時,這些女性通常會明顯的覺到,一邊的胸部特別脹。後來,我又嘗試將這樣的處方延伸到生過小孩而胸部下垂的女性身上,雖然這樣的女性在接受治療後,胸部並沒有變大的效果,但是她們會覺得胸部變得比較挺,所以在用這個處方時,我有這兩方面的治療考量。

討論會時,另外一個醫師們很有興趣的問題是..體流線的選用。因為在設定這個治療處方時,我們只有設定AyI要補強,所以一直只有做Ayl的補強,至於Axlll的連接、補相輔、補強和A ylll的補強,如果在診斷的觀念上認為這問題是從督脈出來的話,其實也應該要試試看做A xlll的連接、補相輔、補強和Aylll的補強。

    不過,在我們的經驗裡,單純做我們現在提出來的處方就可以看到效果;我想,會不會有可能是年紀較輕的女性並不需要做到AylllAxlll -年紀較大或有生過小孩的女性,增加AylllAxlll的體流線效果會不會更好?這是值得我們下一步去研究的地方,也許之後可以配合做一些紅外線偵測體表溫度的檢查會更客觀。因為做這個處方後,幾乎每個人都會告訴我們,有熱起來、脹起來的覺,也許在紅外線的偵測體表溫度下,就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這些熱、脹的覺的客觀指標,和胸部尺寸大小之間是不是會有關聯性?
   
  和這個議題有一點關係就是脹奶的問題,臨床上我也曾經用遠絡的治療方式處理脹奶的問題,如果產婦脹奶痛得很厲害,通常我會直接按壓她Tylbc點,這時候我只是做同名部份的連接而已,我會用按棒或按摩的方式。一般而言,這樣做完產婦的腫脹或疼痛會減緩,如果是有乳腺發炎或形成膿瘍的問題,我就會配合抗生素治療,但是對於脹奶的痛或是不適連接治療,對患者會有幫忙。基本上可以用Ayl的觀念去做,取T yl同名

    另外,對於產婦產後沒有乳汁、想要做發奶的治療,要怎麼做?效果怎麼樣?.我並無系統性的做過治療,所以沒有辦法明確的告訴大家有沒有效果。但是,曾經有熟人在坐月子時有這個問題,打電話來問我,我給她兩個方向:一個就是Ayl的補相輔的點,另外一個是做補母的動作。不過後來我追蹤她的效果,並沒有明顯的差別。我想,我給她的處方,為了方便她自助,在治療點上簡略了些,所以也不能斷言這樣做沒有效果,或許可以考慮中樞療法,要脹奶、不脹奶,理論上應該要考慮到下位腦的部份,所以應該依這個方向思考再給她一個完整的處方,學理上可以這樣分析但需要去印證。
          
    我知道中醫的穴道可以刺激乳汁,在我們討論會裡,也有中醫師提出來要調胃經的足三里、乳根、天谿,他們認為這跟乳腺的發育有關,另外也有醫師提到氣功的觀念,認為從T ylll的天宗灌氣,身體會挺起來,胸型會突出來。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體驗與分享,從嘗試的角度再回頭去驗證遠絡所學的想法,會讓自己在做其他處理時更有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