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03 February 2012

月經痛的治療

月經痛的治療
摘自「 不針不藥解女人痛」(福太醫院婦產科  王莉蓉醫師著

   另外一個讓我持續在這條道路上堅持的原因是經痛的治療,在學習遠絡的初期,我試著嚐試不打針、不用藥,不做任何我當時所知的處置方式來協助病人,而這些病人的治療效果,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在婦科的部份,我首先嘗試了經痛的治療,第一個治療的是我們醫院裡的
護 士,她的月經來時會異常疼痛,有時甚至不能站立,但是當時我們醫院的人力有限,沒有辦法因為她的經痛,就可以不用上班,當時我們醫院內所有護士小姐的肩頸 痛去做推拿、復健,問題還是沒解決掉的人,都曾經跑來請我幫她們用遠絡按壓,後來她們的疼痛全部都有打發掉。所以其他護士們就來拜託我幫她治療。

   在月經來時最痛的那天,她本來不是跟我的門診,在協調後,她和我原本門診的護士對調了診間,我當時學的技術還不是很純熟,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就依照書上所指的經痛的相對應按點幫她治療,很有趣的情況發生了!我在門診空檔幫她按一按TyII/2:b(當時沒有做補相輔)之,她就比較舒服了,整個門診三個半小時,我幫她按了三、四次,只要她一開始不舒服就幫她按,經痛在當下按完不久後痛又會再回來,但是起碼她可以跟完三個半小時的診。

  其實,在試這個經痛的案例之前,我也試過我自己的經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會在半夜經痛的時候,邊按邊睡、邊睡邊按,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再痛回來,但按的效果已經讓我覺得很滿意了!當時我心想,遠絡如果對其它疼痛有效的話,婦科相關的疼痛跟病症一定也會有效,這點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在醫院的護士經痛情形得到緩解後,我可以不用藥物而只用遠絡治療經痛的名聲開始緩緩地傳了出去,也漸漸地有人找上我用遠絡治療他們的經痛。

    在看痛經的問題上,我們知道痛經的痛法,比較像是女人生小孩的痛,基本上那是一種子宮收縮的痛,在這類的病人身上我們可以發現,區域性的的神經傳導物質或是一些區域性的的荷爾蒙,例如,.前列腺素( prostaglandin )是增高的,所以早期,我們在學習時,老師就是教我們,這些病人不曉得在什麼樣的因素下,造成在某個時候她的prostaglandin比較增加,增加之後會造成子宮強力的收縮,而這個收縮本身就會導致痛經的覺。

    所以對於痛經的病人,大部份用Scanol的效果是較不理想的,NSAID的效果才會比較好,那是因為NSAID可以去阻斷這條路。在臨床的經驗上,我覺得理論上,痛經的病人若用Scanol可以解決掉她的痛,其實根本不用做其他處理,因為那根本就是輕症,不太需要醫師擔心!

    因為肩頸痛、經痛、背痛的治療都很有效,後來我就設定我的心態,只要治
療,就會有效,這一點,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也正因如此,我的治療一直都有不同的效果,一路支撐我的學習與研究。

[不針不藥解女人痛] 作者:王莉蓉醫師簡介

台 灣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擔任化工系助教二年後,毅然決定跨入醫學領域,重新考取成功大學醫學系,並以優異成績畢業。畢業後,為自己的家人選擇在馬偕醫院婦 產受訓,致力於婦產科研究與治療。因曾身為患者家屬,有感於醫師與病患間常存在著隔閡,決定投身地區醫院,為患者提供較親近的醫療服務。目前已於桃園福太 醫院服務近二十年。

不針不藥解女人痛-目錄



No comments: